Man of Steel (Hans' Original Sketchbook) - Hans Zimmer

这首长达30分钟的组曲,是钢铁之躯整部电影主线故事的浓缩,它不仅诠释了电影主线内容,更是主角克拉克的成长写照。与这个电影版本的超人一样,这首曲子不仅有恢宏的场景描述,更着重于细微心灵的描写,将这个版本的超人,刻画为更有人性,更有血肉的角色。


     这一首组曲可以算得上是寂寞叔配乐生涯中第二长的一首组曲了(第一长的组曲是达芬奇密码中的【Da Vinci Code Suite】28分29秒,这首组曲则是28分16秒)不过这首组曲却是寂寞叔配乐生涯中最能拿来讲故事的一首配乐。


          我们可以把这首组曲分成三幕来理解。


    


    曲子一开始便用了配乐集中的第一轨【Look to the Stars】的氪星主题来作为开场,之后在1分51秒开始代入了一段【Krypton's Last】中克拉克主题的变奏,用很悲情的曲调来说明了克拉克的出生和预示了氪星即将毁灭的未来。


    在曲子的2分51秒突然用急促的曲调转入了氪星战争, 在战争之后——3分52秒开始用一段平稳的调子作为另一场战斗即将开始的前奏和过渡————  


而5分44秒终于开始响起另一曲氪星主题的变奏,描述了克拉克的父亲与佐德将军的对抗与悲壮的牺牲。


  经过一场激突悲壮的战争与牺牲后,8分02秒开始伴随着一段低沉绝望的氪星主题旋律,克拉克的母亲将克拉克送入了宇宙,氪星毁灭。


       到了这里,在9分12秒时 这首组曲的第一幕结束。


   9分13秒,组曲将克拉克的主题【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融入其中作为第二幕的开始而响起, 为我们讲述了克拉克在肯特夫妇的收养下 伴随着充满了希望的旋律而成长。这一段克拉克主题旋律传递给听者的感觉就如同克拉克的父亲送走克拉克时所说的话一样【我们的希望与梦想随你同行】 —————  


   9分58秒之后,这段旋律伴随着有节奏的鼓点重新响起,【希望】与【梦想】这两个词在这里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就如同在预示着主角成长之后必定会成为一个能够改变世界的伟大之人。


   【This Is Clark Kent】一轨是我觉得最喜欢的一轨,这一轨中为我们展现了克拉克在成长中不被别人所认同  孤单和迷茫的心理,而在这首组曲的11分01秒开始并将这分孤独与迷茫的融入了进去,进而诠释了克拉克,与我们所有人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自我认知的旅程。


  不过在12分31秒,这种迷茫的心理随着克拉克的成长渐渐消失。13分26秒.旋律和主角一同开始了蜕变——————向着一个既定的方向前进着。


 

  15分19秒将【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的高潮部分变奏在【This Is Clark Kent】的旋律之下响起变为一首新的旋律,代表着此时的主角克拉克已经挣脱束缚,蜕变成为那披着红披风与希望和梦想同在的象征————飞过大地,翱翔天际。          


  而这一段,就是超人的主题旋律。     


       19分10秒,第二幕结束。


     第三幕的开始于20分05秒——用一段低沉的氪星主题变奏旋律作为前奏,引出了第三幕。在22分08秒终于响起了佐德将军的主题, 是一段令人生畏恐惧的旋律, 佐德将军开始入侵地球, 并与主角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而23分17秒开始到24分43秒这一段旋律在配乐集里的高潮组曲【Terraforming】一轨中收录,这一段略为带有希望的旋律出现在电影中这段剧情当中:超人被重力场压倒在地,又慢慢顶着重力场站起来,并击破了重力武器,拯救了大都会的人们。   而这一段故事,也正好是这段旋律所要表达的内容。


   在组曲的最后,用一段悲壮的曲调来为全曲收尾———虽然战斗结束,地球得到了拯救,不过却无法安抚克拉克内心中抹杀自己最后的族人时那种无助和悲伤。


        这首组曲几乎概括了整部电影的故事内容,整首组曲的高潮在第二幕,也就是克拉克的成长这一幕。


          寂寞叔在【This Is Clark Kent】和【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中用层层递进缓缓上升的旋律配合着鼓点将主角克拉克蜕变为超人的过程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体现的淋漓尽致, 使得我不知不觉中对这首旋律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感。    谁都有迷茫,孤独,不被别人所认同的时候,不过最终我们都会走出去,并获得成长。


       在今年寂寞叔的作品中, 如果说【独行侠】是我觉得最为震撼人心的配乐 那【钢铁之躯】则是我觉得最有共鸣的配乐  


     


       这部【钢铁之躯】的配乐,抛弃了以往超人电影中所有的曲风,记得看到了一个乐评家称,【钢铁之躯】的配乐并没有超越78年威廉姆斯的超人配乐,因为他没有“听到超人”,    而我觉得,寂寞叔这个版本的配乐所要讲述的东西和威廉姆斯版的并不一样   确实我并没有在寂寞叔的配乐中“听到超人” ,  不过,我听到了“克拉克”,   一个也会哭泣 、会烦恼、 会经历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成长过程,  并充满了人情味的农场男孩———— 克拉克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nd Credits | Powered by LOFTER